close

我們的戴老闆老是語不驚人死不休,這次記者又幫他斷章取義了一句話,月收入低於5萬元,「千萬別儲蓄」,應拿來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我想大概會有很多30歲以上的人以及稍微穩重的人都會覺得這是一句屁話吧!但在經濟學的角度其實這只是投資與儲蓄的拉扯罷了!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投資與儲蓄的首要目標再來討論戴老闆的這句話,在經濟學來說投資指的是人民或國家投入某個行業或產品且承擔一定的風險,進而得到利潤(虧損),所以才會有每次有廣告叫你買雞精時,都會很快的說投資一定有XX申購前請詳閱XX說明書,而儲蓄則是以備不時之需,即用來補償以後可能會發生的風險,如天災人禍等,而前面這兩個定義已經是我過度簡化了之後才寫上的,而且還不太完整,所以不要再喊我的文章太長了,我每次也才寫上一千言有那麼痛苦嗎?

那麼接下來各位了解這兩者的定義之後,我們便可以開始推導當只有22K的年輕人在高消費城市的房租約6000以上(取北中高平均),而生活費一個月至少6000,水電費約1300,以及平均要繳稅等零零種種大概只剩3000元不到,那麼你認為此時應當儲蓄或投資呢?

我的答案是你只能投資,原因是你已經夠沒錢了,還不投資賺取利潤,你一輩子要靠不可靠的政府以及想壓榨你的資本家來加薪,你覺得可能嗎?你還記得伍員(子胥)說的日暮途窮,倒行逆施嗎?,也許你忘了這一句,但你一定知道狗急跳牆這句話吧,假使你不趁年輕時機會成本很低去投資你可以獲利的東西,如人脈、技能、ETF這些可以花小額度的錢獲得一定的利益時,難道你要存錢去預防以後的無薪假嗎?別再擔心這些小事了,你可以靠政府的德政(白癡),你以為政府設這麼多技職訓練補助是要做甚麼的,也因此如果你只有22k那麼你也應當瘋狂,而非冷靜,說的難聽一點就是政客白癡,我們只能自立自強,難不成你還要等勞委會那個花了大錢來告勞工的主委來幫你嗎?

但我也了解為何大家都說要儲蓄,因為適當的儲蓄可以用來當未來的投資,有些東西並不是只有小資本才能投資的,如同有些課幾個小時就要好幾萬,而這些課又無法分期付款,所以你也應當去存一些錢,去付這些未來的投資。

其實更多罵這句話的人是把儲蓄這個詞的定義理解錯誤了他們把投資也包含在儲蓄理面然而人脈這種東西風險其實很難算您可以看我前一篇參加社團能增加人脈嗎?

而你如果有認真的去看我前面的定義,會發現我的儲蓄定義裡面沒有利息,這裡是因為我們國家長期處在於負利率,也就是利息跟不上通貨膨脹,所以儲蓄只能給你未來有安全感的效用,假使你不用他來投資,錢只會越來越少。

            不過我們應當注意的是請你先設定一定程度的目標,再來決定如何存一定的錢和花多少投資自己,原因很簡單,就好像我們目前的國家一樣,你沒有目標,只能像蒼蠅一樣到處亂飛,看到好的表面就去用,而不知其所然,而我在這裡很誠懇的跟你說一句別去定所謂的長期目標,因為未來變數太多了,你只能定一個3~5年內你應當了解學習及得到的東西與目標,假使你去定長期目標,很認真的去這個目標前進,而忽略了有些道路更容易達到你原先的目標,這種損失是很大的,因為那些道路往往你在一開始是不會看到的。

 


2013/6/11
順帶一提,今天才看到戴老闆居然說出不夠向爸媽拿錢這根本是......太糟糕了當然這有一半是政府的錯不過戴老闆敢說這種話實在是令人覺得.....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