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喜歡黃金嗎?老實說我的長輩都很喜歡,他們遵照的就只有一句話治世看藝術,亂世買黃金但最近大家都發現黃金突然跌價了!!!

明明在美國與日本都在QE時,北韓與南韓要打不打的時候,居然一天跌了8%的價格,天阿雖然我沒有去存黃金存摺,但老實說我本人真的很看好黃金,畢竟這幾乎就是個恐怖平衡中的世界,只要一戳這美妙的全球化泡沫就會使全世界震盪,但可惜的是這篇文章並沒有想要教你如何買黃金,也不會跟你說黃金會漲價還是會跌價,他唯一用途就是幫助你了解黃金價格的影響因素

以下會分比較大的四個影響因素,重要性我懶的排列你比較喜歡就好,但可惜的是我們很難以藉此確定黃金價格,多虧全球化讓整個世界融為一體,經濟學家的預測能力本來和占星術士差不多,現在變得比他們還差了….

1.美金價格

你喜歡美國這個目前來說是世界上軍力最強,卻負債累累的一個國家嗎?在一般而言我認為他是一個很麻煩的國家,但可惜的是我們擺脫不掉他,而同樣的黃金也很難擺脫它,最大的原因在於以前發行貨幣是以黃金的存量來發行的,然而現在是以外匯存底來確定,但外匯存底這個很多奇怪的立法委員常常以為能拿來花的錢大多是以美金的方式存在的,原因無他夠多且當時國力夠強罷了,也因此當美元強勢時,你自然會以為黃金跌了,因為黃金也是美元計價的

2.通貨膨脹(緊縮)

通貨膨脹,這個名詞老實說我實在不太懂他,因為他牽扯的太多,連大師們都不一定敢很明確的解釋他,我們只能謙卑的使用這個名詞,像西方哲人蘇格拉底說我一無所知,但我們可以用簡化的購買力來想這一件事情,你應該記得遠古之前我們是從以物易物的生活演變而來的吧?當時黃金在每個民族來講都認為是一個貴重的物品,但卻似乎沒有甚麼用途,然而西方國家在中世紀鑄造金幣來增加金屬貨幣的階層,藉此降低銅銀幣的需要數量,而此時我們拋棄了所謂的金本位的貨幣發行制度時,就我的看法就是黃金也變成了一個貨物,而貨幣的購買力下降,自然就需要花更多的貨幣來買他,反之通貨緊縮也是同樣的道理。

3.供需

在供需這裡我們大概會注意的是三個方面,第一則是中央銀行的黃金應用,雖然黃金已經不是發行貨幣的限制條件了,但各個國家中央銀行通常還是會保留一些黃金存量,其中以美德義算是保留比較多的央行。
第二則是黃金開採的成本,這是最基本的情況了,至此雖然可以解決很多有趣的問題,但你會發現黃金通常在中國春節以及印度在11月多時的Diwaii和五月多AkshayaThrithiya節日購買黃金的量暴增,我們不得不贊嘆這兩個國家對於節日的追求,畢竟這兩個國家就佔了全世界人口的快1/3不是嗎?

4.戰爭及經濟情況不穩定

戰爭與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使的黃金的重要用途越顯得明朗,也就是避險當這兩種情況發生時,貨幣這種以信任做為基本的東西,無法再讓人信任時,黃金自然就會變得像是回中古時代一樣大家把他拿來當交易物品的貨幣了

最後其實還有一個因素值得考慮,但他的範圍太廣,也不算是我的專長,所以在此也只算是提醒,那就是其他避險投資的工具,如國庫券(美國),以及公債(經濟大國)等,我們可以把他想成這是五力分析中競爭者的競爭力一樣,誰越安全且獲利越高,自然大家會投資那一部分,也就是買這個產品拉。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