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很羨慕一些人能夠每天都去玩社團不用念書,雖然企管系的功課很少,但是連我弟的朋友居然也能每天去玩社團不念書,一個理工科的學生放的這麼開,真很得佩服,這位學生說現在讀大學的東西未來又用不到,而參加社團能增加人脈以及做事經驗對以後比較有用!我弟問我真的比較有用嗎?就我認為不一定,這牽扯到很多的問題,一時間我無法說清楚,總之經濟推升方案很好….(對不起這絕對沒有諷刺政府廣告的意味…)

我們先從社團裡面的人來做分類吧,在社團來說有三種人,一個是很明顯的領導者,且不論其才能如何,反正大部分都是他會當領導,雖然有時候是太麻煩大家都不想做,第二種人則是小圈圈的人,這一部分小圈圈的凝結力很強,卻與其他的人格格不入,最後則是很沒有存在感的人,大家完全忘記他的存在,但很有趣的是他會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即使大家根本就忘記他是誰….

那麼就這些人我們能知道他的未來會產生對你有用的人脈嗎?我的回答是不可能,首先你永遠不可能預測別人的未來,當然你可以確定的是有錢人的兒女大部份成功機會較高,但第二點就來了當你玩的社團太多自然就不可能夠熟識社團裡面的人,也就是你跟你未來的人脈夠熟嗎,不熟為何人家要幫你呢?

也因此玩社團增加人脈的想法真的很好,但不實際,原因是邊際效用遞減法則也就是加入社團的確能增加人脈,但請不要加太多的社團,這樣只會讓你認識太多人,而非交很多能幫你的好朋友

邊際效用遞減  

再來我們必須確定的是你加入的是一個好的團體或是社團,你知道嗎?獅子是不太會和小狗在一起玩的,當你加入社團你會覺得很奇怪,為甚麼大的社團會有派系存在,您可以從物以類聚來想,但我覺得這其實是共同話題的因素,有些人每天就是談論很麻煩的政治話題,明明就只是一個20歲的小鬼,偏偏要談應當是老一點的人在講的問題,那麼這群人你要是沒有政治的希望你會加入嗎?同樣的社團內容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傾向,當你希望未來會比較好的你可能會去參加所謂的知識性社團,如財經社還是機控社等等,可以增加你的未來機會,也就是通常加入這些社團的人會比較容易有機會(雖然不能確定成功與否),但社團的表面內容再好,你應該確定是這個社團辦的活動。

有一次我那一屆的企管系系學會成員突破了200人,得到了教育部的嘉獎,我就在想了我那一屆企管系不過4個班每個班約60人也就是總共4*4*60=960人居然就有200人來服務剩下的760人,天阿這種社團根本得了組織帕金森(組織肥胖症)了吧,且不談上面這些了,我們可以想像你有可能認識這麼多人嗎?而這麼多人的組織甚麼時候才輪到你可以學習管理經驗呢?也就是想加入社團增加辦活動經驗時請小心不要加入人數過多的社團,因為人多嘴雜,還常常會有很無聊的活動及傳統要你做,甚至會有很多的政治行為(例如某部與某部爭鬥拉)…

那麼去掉了上面的人數過多,建議你在看一下該社團的活動是不是一成不變,原因是一成不變的活動,你也不會學到甚麼辦活動的經驗,只要學上一屆的就好了,要是改變的話變得好對你是應該的,變得不好會被很多人念你想變會讓其他人否決,原因無他風險趨避而已。

那麼參加社團真的增加人脈嗎?我建議以機會成本來看,你還記得你班上的人嗎?你與他們上課的時間以及你和他分組做東西時是不是能了解他們更多呢?那是不是越容易分辨誰比較可能成為你未來的人脈呢?那麼你為何不先鞏固基本盤再來去想其他可能得到的人脈,而非是直接就是加入一些不確定的未來?

但我要提醒的是當你本身的學校可能你自己認為有問題時請不要猶豫,多多去別的學校上課或玩吧,不要死綁著一棵樹,以及不要因小失大,為了未來可能的人脈而被21或是成績很差,因為你的未來基礎還是靠自己,人脈只是輔助而非絕對,沒有專業何來人脈,當你是白癡沒有利用價值為何他要幫你?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