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老媽老是說我沒有禮貌,他是這麼說的,雖然你還算有禮,但容貌上老是不修邊幅,可是我真的覺得一定要穿這麼緊的褲子,跟很炫的衣服嗎?雖然我承認我有時候很懶得刮鬍子以及早上起床都要拖很久才去洗臉,但是有哪麼嚴重嗎??難道XX錯了嗎? 難道XX錯了嗎? 難道XX真的錯了嗎?

但其實我真的錯了,不知道各位對於清大學生上台詢,有甚麼想法呢?是不是跟我一樣認為這位學生是不是太過了,他畢竟只是一個學生,不應該在正式場合來批評某個人的人格,當然或許教育部長他請各個大學來關心的做法有誤,但是在正式場合就是不應該做這麼嚴重的指控,當然你要是有立法委員的言論免責就例外了,不過你會不會開始認為這些學生是有點糟糕的,也因此開始模糊焦點,這就是不禮貌可能帶給這些學生的厭惡成本


當然各位也知道我個人不喜歡輿論集中,看到各家媒體開始大肆批評這位學生,我就想了學生而已有那麼大惡不赦嗎?連旺旺中時開始另闢戰場批評所謂的三民自(三立、民視、自由時報),但問題真的不是中資,而是占有率太高了。

當然上面有點扯遠了,禮貌顧名思義就是必須要顧慮禮和貌,以下是一些經常可能出現的禮儀問題,而貌的部分並不是我的專長,我也只能說就是不要太奇裝異服,在適合的地方穿適合的衣服,整理適合的的儀貌,舉例就是不要穿拖鞋進教室,在討論會穿運動服,還不刮鬍子眼睛還有眼屎一副流浪漢的樣子拉。

而禮的部分在這禮僅針對新鮮人。

<一>不要在正式場合翹二郎腿或是坐在桌子:,這點是看TVBS新聞中那些進入立法院備詢的學生們實在真的不太禮貌,雖然說我知道理工科坐在任何奇怪的地方都不為怪,但是在那個場合本身就不應該,更何況是在和別人講話的時候呢!當然我知道平常他們一定都是這樣和同學一起討論問題,但是當你面對上司時,可以想像後果如何了。

<二>與長輩或上司坐車時,先幫他們開車的右座:在商業來說就是誰比較尊貴,就先坐後座的右邊,再來是後座的左邊,而前面就是新人要坐的位子。

<三>請多加注意你的手機:天阿!你在大學還沒鍛鍊好這個問題,你到底是怎麼念書的阿?難道教授不會不爽你,讓你當掉嗎?

<四>行程安排需double check:最好在一個禮拜前確認,而且不要隨意增減人員,原因是台灣人的行程大部分都會安排餐宴,多一個位子少一個位子會很難看。

<五>開玩笑請小心:每個人的底線不一樣,最好不要對別人開玩笑,你的最佳優勢策略是開自己的玩笑,讓別人笑,更重要的是別讓黃色笑話成了你的性騷擾前科。

<六>小名這種稱呼請看公司氛圍:有些公司比較保守,叫別人的小名,或許你認為親近,他卻認為冒犯他,每個人的度量真的很不一樣。

或者你比較認真可以買下一本(書職場禮儀—高尚優雅競爭力,編者:臧聲遠)

最後我們可以想一想假使有禮貌會不會減少做事情的阻力呢?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