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必各位一定最近看到經濟部長施顏祥,公開呼籲國人「愛用國貨」這些感覺很無奈的新聞,畢竟HTC都說他是”中國的品牌”,而且又把台灣的產品改成較舊型的CPU,更重要的還在於台灣是HTC最捧場的地區,而HTC卻傷我們最深。

但對於HTC,經濟部長也很無奈,畢竟人家根留台灣,不像鴻海號稱台灣,其大部分卻都在大陸富士康,要是台灣沒有HTC,我們一流人才(台清交成)的職業人口可是要失業的,雖然您可能聞到酸酸的味道,畢竟人家HTC要的昰名校,要是除了這幾間以及國外學校,似乎好像很少進入,當然不能說沒有啦,可是就是太囂張很有歧視其他學校的感覺,但您可以看看天下寫的鴻海、宏達電 誰對台灣更重要? 您便會知道台積電與宏達電的重要性。

但在古典經濟學的看法來說,政府本身並不太需要去救特定廠商,應當是給予該產業方便及服務,也就是說沒有必要去花錢救股票拉,但當HTC在美國被海關擋的時候,政府應該給予幫助,行使美國最惠國的權利,而非只交給HTC自己去做,然而我們的馬先生實在太過尊重法律,這也是為何我不太認為他會去干預法律,但也因此他常常做出一些合法理不合現實或政治的行為。

而在凱因斯學派來講,政府需要大力購買HTC的產品,重點不在於給HTC賺錢,他在於給HTC工作的人一個持續工作的機會,而且還要呼籲國人購買,這也就是我們大政府的官員很正常的想法。

但就我的個人想法來說,HTC的確不能倒,因為台灣太小是個海島國家,沒有這麼多的資源去支撐另外其他產業,但HTC的行銷人員及管理層出了很大的問題,並不是我們這些民眾買不買,而是HTC本身必須去彌補他給台灣的傷害,人永遠記得的是傷害,而非恩惠,更何況HTC就算去大陸聘請人員,在現在這個時間點薪資成本也不會下降到哪裡去。

當然HTC說他是中國品牌也無可厚非,畢竟台灣市場太小,根本活不下去,但有必要說得這麼白嗎?更重要的是現在smart phone本身已經不是性能的問題了!而是如何讓人使用,您可以看這篇我認為似乎很有道理的新聞,HTC 輸在「溫度」

我的很不負責的結論則是,愛國貨的行為可以,但他必須在兩個前提下愛國貨,第一個人家真的認為他是台灣的品牌,不然為何我要去幫忙一個與我無關的品牌呢?第二個則是必須再與其他品牌同樣的品質及服務狀態下,別跟我說像三星共和國一樣愛三星,那最後的結果只會是貧富差距不均,就連高等學歷失業率都比台灣高,何來對我們這種小民有好處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tc 愛用國貨 大政府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