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暑假在家等政府的公文來通知你複檢,可能可以不用當兵的經驗嗎?我現在正在享受這種很無聊每天看電視的生活,沒想到最近除了014還有旺中案,以及最近的旺中走路工事件,連奧運都有打放水羽球的事發生,我想這個暑假看新聞比看電視劇還好玩,雖然我對於旺中走路工很有興趣,可是我也怕被告,等組織邏輯完整再來玩,目前我最有興趣的反而是打放水球的新聞。

人家大陸球員打放水球也說了,這是戰術,我在規則內走,你反而處罰我,我可是受苦受傷練四年來參加的。

其他球員則說是大陸先玩這招的。

而大會說,違反運動精神(not using one’s best efforts to win a match” and “conducting oneself in a manner that is clearly abusive or detrimental to the sport)、以及對不起在場觀眾。

雖然有人說可能是指揮比賽的官員(李永波)所下達的指令。

仔細想想這整件事情其實很有趣,有很多了解法律規則的人也常常走在法律邊緣及灰色地帶,然而當體育賽事時,且是國際賽事,大陸的網民們也分兩派,愛國的說奪金為要,道德派的卻認為比賽好好打也能冠軍,難道你就不打強的,能實至名歸嗎?

可是就我的看來這段運動員宣誓(Nous jurons que nous nous présentons aux Jeux Olympiques en concurrents loyaux, respectueux des règlements qui les régissentet désireux d'y participer dans un esprit chevaleresque pour l'honneur de nos pays et la gloire du sport.) 似乎已經成為了不需要顧及的破舊物品了,就拿運動員精神來講,似乎是盡力而為。

            但依照經濟學的觀點來說,這是訂定規則的人的錯,當然我個人心理認為運動員也不應該做這種法理正確,天理難容的行為,但經濟學認為當有人鑽漏洞時,我們才有機會能補上,並不是每個規則都一定是對的,但有規則可以降低人們的成本,只要依循規則走就可以,也不是每一個漏洞都會有人鑽的,這通常是有了不成文規則的存在,亦即道德規範的存在,如同下圖同心圓一般,道德規範的範圍更大。

         而當犯了不成文規則時通常會帶來非正式的損失(名譽、形象..),或是間接傷害,所以一般人通常不會去做這些事,然而這次的羽球協會大動作的處罰,更可能的原因在於羽球很有可能會被推出奧運門檻之外,自然想改變羽球賽制,增加羽球球員表現機會,我想這八位球員撞到槍口上才會這麼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羽球 放水 道德規範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