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就我個人直覺得認定認為他應該是個好東西吧?因為他從貧苦被剝削的咖啡農買較為高價的交易咖啡,雖然在咖啡廳可能價格也高了一點,但是想到慈善行為感覺也還不賴,雖然基本上我是不喝咖啡就是了,但在經濟學家的看法卻完全不一樣?

沒錯!經濟學家認為這種方法只會使有限的咖啡農得到利益,而其他沒有受利的咖啡農反而會成為失業者,要讓全體咖啡農可以得到利益,應該幫他們想他們如何得到稀少性,例如像我們的茶葉為何會比較貴,因為烘製及品種的不同,香味等級也不同,假使你想要提高價格應該想想為何藍山咖啡等等的比較貴。

而我卻認為即使如此大概降低的不多,原因在於不是每個人都會去買比較貴的公平交易咖啡,像對價格敏感度較高的消費者就不會去買,即使這種咖啡可以得到慈善的效用。

而基本上大型連鎖咖啡店弄的公平交易咖啡只是提高他們小小占不到10%成本之中的一點點,而他們卻提高他們的價格更多,我認為這比較像經濟學上的差別定價,或者競爭策略的差異化一樣,或許你認為很多的台灣小咖啡店用的公平交易咖啡根本沒有賺錢阿,可是你也沒想到他們要用自己的管道去買本來就會量少而貴阿,所以他們賺到的本來就應該很少,所以我很佩服他們有這樣的精神,但我不太贊同他們的說法。

那麼我們可以把上述的結論推廣到道德基金(一種兼具投資及社會公益的投資類型,這類基金講究投資標榜環保、關懷人權、減少耗損地球資源等的綠色企業)呢?當然是沒有影響阿!因為你不投資還會有其他對錢有偏好的人去投資,只是你投資所耗的成本比較高而已阿,即使眾多的道德基金會說他們的效率不會比別的差,但其實投資基金本身就很難找到標準的好投資標的,大部分賺的錢還都是從你身上吸來的,就我認為這些基金大部分在比錢多砸下去比較容易漲而已。

那麼可以說CSR就沒有用嗎?這裡我就不能確定了,因為在2010年一月的中文哈佛商業評論(創造共享價值),裡面解除了 D.W.L. (無謂損失)的可能性,雖然我不太確定CSRCSV到底會變成從CSRCSV,還是CSV是CSR的一個階層,但至少我們不能確定還沒有明確的學問,就像有時候管理學的東西不一定只用經濟學的看法來想一樣,而是要綜合心理學與經濟學兩門學科一樣。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