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喜歡電子書的輕巧還是紙本書籍那恰到好處的重量呢?老實說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書的紙味,雖然我不是文學少女可以喜歡到把書吃下去,但至少我的房間也有一面牆是放書的,不過大部分卻是很有趣的輕小說跟財經書籍,可是我的朋友卻不用擁有這麼重且占位子的書,因為他的電子書的容量可以裝下我房間所有的書的兩三倍,我很好奇,以後該不會變成紙本書籍消失了,只剩電子書呢?

有趣的是歷史常常出現這種狀況,最類似的就是廣播與電視了,兩者的狀況幾乎與目前的電子書與紙本書及相同,就像我那一個學年中有半學期希望我們讀好個體經濟學的行銷老師說的一樣,一個產品的噩夢來自同質性太高的替代品,而電子書雖然是替代品卻提供的更輕,而且方便攜帶的的功能。

當然就目前而言廣播比較偏向利基市場以及特定需求者,利基市場指的是某些有特定愛好者、廉價的廣告提供或是名人講話,而特定需求者比較像是因為時間或是地點的問題只能只用廣播,如同車上以及工作時間,而假使拿來與紙本書籍類比呢?書籍的未來必須與電子書差異化,可是差異化人人會講,而且還是學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但真的要差異化談何容易,就拿HTCI Phone一樣,HTC很難趕過蘋果的軟硬兼施,當然下面是我個人認為書籍可能差異化的幾的點,但差異化很難在於群眾不一定和行銷定位者的想法一樣,我的想法常常跟我那陽光的表弟不太一樣,我是風險趨避者,而他卻是一個令我感到偉大的風險愛好者,要找到可以代表大部分的人對行銷人員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一>深度化:你有看過天下雜誌很有趣的一篇趨勢文章叫書籍「雜誌化」嗎?但我在想要成本低廉速度快只能趁現在消費者還沒完全對電子書有足夠的認知,以及電子書目前最大的缺點固定成本實在太高了,雖然他的變動成本低的嚇死人一篇文章才幾塊錢,在我構想的狀況未來電子書的EOS變得更多時我想固定成本就不會變得那麼高了,而這會產生一個問題,快速化很難比的上電子書,因為書籍要校正編訂印刷出版等等麻煩的事情,要是像台灣這種書籍通路還很慢的地區,書籍實在很難ZARA化,我認為可能會深度化的原因在於書籍本身有些人是真的把他用爛的,就拿我的一些老老師一樣,他們會在書內寫注釋畫重點還要貼便利貼,而要達到這種目的的電子書實在不太可能,而紙本書籍如果深度不夠那些對知識或是文學重度喜好者根本看完就過了,這些人大部分的知識實在充實到令人覺得他們到底有甚麼不會的?

<二>休閒:我在火車站慢慢看到有人開始拿著他的電子書以及智慧手機看他的小說或是書籍,我覺得很有趣,就我目前看到的在零碎時間比較多人會使用電子書,因為他的方便攜帶性,而紙本書籍要定位的在於比較大的空白時間以及舒適的環境,這樣想的原因在於看電子書實在是很累,因為螢幕很小,而且又用LED燈光太亮時間太常很容易使眼睛不舒服,而且最重要的是太小躺著用一手拿實在很不舒服,而紙本書籍會變得像輕小說和漫畫一樣會有休閒和收藏的差異化一樣,畢竟圖太小是沒有感覺得。

<三>收藏:我最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重度宅男,不是幸運星的傳說的少女A也不是乃木板春香的秘密的那位由日本歷史人物名字所組成的重度宅男,而是真真實實在現代的偉大的宅男,因為他有些重點物品真的是一個用來收藏,一個用來觀賞,一個用來佈道用的(也就是送給他認為需要或是想要給的人),但其實收藏書籍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了,一開始精裝版的書籍幾乎是給超有錢的人買的,那幾乎是二級差別定價了,但這些雅痞或是暴發戶總是需要這些書籍來襯托他們的高雅氣質,而更別提有些有收藏癖好的人了,一系列的書要是有空缺是很容易讓這些人不舒服的,好像門牙掉了一樣,而書籍要有可收藏這種特質不太容易,因為書的封面需要有讓人覺得喜歡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收藏時通常只會看到書的旁邊那小小的長方形實在是不一定能讓人想買來收藏,或許有著別的通路沒有的畫面會讓一些需要的人會買,像我有時候會因為卡通和漫畫會略有不同而稍微收集,當然我還沒有像有些朋友是收集全套,老實說我不太確定他們的錢到底是從那裡來的,但我知道有些同人誌的收藏價值在於它的深度很夠,雖然我實在不太了解他們所謂的深度,也許還沒有辦法達到那個境界的人是無法了解這種想法的吧?

我覺得考試期間還是少喝咖啡比較好,要不是我睡不著這篇是要等三月再打的說(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