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看人口的資料,因為他是唯一準確的資料,其他的資料都是靠統計方法出來的,有時候不一定準確,而且也不一定看得出來趨勢如何,可是看到台灣的生育率破一就很鬱卒,因為生育率達到1.2才是符合平衡,而台灣居然破一了,所以我雖然最近忙著寫CSR的小文章,而且還在修改,以及糟糕的研究所補習班,但我覺得台灣生育率應該跟經濟有關係,所以我也很認真的想的ㄧ些,想說與大家討論看看還有沒有缺少。

■兇手一:景氣太差不敢生小孩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一個,因為幾乎所有的記者訪問到的都會說這一句話,雖然我已經不太看電視新聞了,比起電視新聞,我還比較喜歡用RSS系統來摘錄BCC、CNN、英國金融時報這些比較有國際性的新聞,不過我也會用奇摩新聞,所以自然還會稍微知道ㄧ些台灣的事情,不然人家在說補教人生的事情我完全不知道,實在太讓人鬱悶了。

但景氣太差真的會讓人不敢生小孩嗎?這點似乎有待商榷,原因在於日本人即使經歷了失落的十年,但他們生小孩也沒有破一阿?而韓國人的景氣高高低低,而且跟台灣的情況不一樣的是他們的企業做得很大,但2008年的金融海嘯把他們搞得一蹋糊塗,生育率同樣也沒有破一,在這些同質性比較高的國家比起來,為何台灣會破一呢?

    兇手二:個人主義興盛,根本不想生小孩

這個我想了很久,因為新聞上講得這句話我不太苟同,因為個人主義是比較貶意的說法,可是依照經濟學來說,人本來就要自私,依照其機會成本選擇阿,不過如果是依照機會成本來說的話,我個人覺得還蠻有可能的,以前台灣是勞力密集產業(意即農業、產品加工組裝等),所以生越多自然可以使家有更多勞力做更多的事情,而現在因為都是知識產業了,而且由於政府的教育政策失敗,使得台灣幾乎人人都是大學生,自然加重生育的成本。

    兇手三:加班時間太久了,該死的責任制

台灣人工作的時間實在是名列前茅,基本上都是與中國韓國日本來比的,只不過最近日本的NEET族變多,但如果只算上班族其實日本人的加班時間也不少,或許你認為加班賺錢很正常,但我們可以想想阿,你加班回來體力夠XXOO嗎?,而且像竹科這些人都是每天12點準時回家的,有時還更晚,你認為想我們這種讀書人體力有這麼強嗎?更何況XXOO是不用時間洗澡跟睡覺,明天還要上班的說!

■兇手四:生完小孩要工作,誰來照顧小孩

應該沒有人會認為小孩生完就不用負責吧?但現在大部分是雙薪家庭了,小孩要給保母嗎?保母有牌的在中南部一個月約2萬左右,在北部更貴了,那麼錢從哪裡來,而且學費又直線上升,物價也因為中國需求太多而漲價,養兒防老,那我就存錢不也一樣防老嗎??


■兇手五:墮胎的人太多了

因為在台灣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生育計畫,有時候生小孩是不小心的,但我個人認為拉,大部分的墮胎是因為養不起以及不得已的,就算生下來了也可能是對社會治安造成困擾,雖然這樣說實在太現實了,畢竟這也是ㄧ條生命,但在貧窮的環境中比較容易造成黑道的滋養土地也是有些統計資料說出來的。

■兇手六:對上班的職業婦女有職業歧視進而工作壓力變大

假使你在上面的問題已經覺得很多了,但你有想到台灣還是有點重男輕女的,尤其是日系公司,然而生孩子最大功臣'女性'假使壓力大的話,你覺得他會想要XXOO生小孩嗎?

 我是想了很多原因,但要如何解決呢?老實說我想不太出來,也不是想不太出來啦,因為加上立法院的惡鬥以及錢從哪裡來,這兩個邊界條件,基本上我實在沒有辦法花時間想這個,因為我又要去讀統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