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已經過了半個月之多,我也每天補研究所補的快瘋了,但我認為我寫的部落格可以幫我自己所理解的寫出來,或許在以後的feedback分析可以知道現在的我多麼愚蠢。

這是馬先生又多了一句經典名言「怎麼不早點告訴我?」,我認為馬先生綜觀他的總統生涯,或許該學學語言藝術學吧?不過這不是重點,我今天想說的是政府不應該只是緊急收購農產品,因為香蕉生長期大概11個月,他完全符合經濟學上的蛛網理論,當然這大概很多學者及政府官員都知道,可是他們忘了負責提供資訊的農會已經被政府搞得一團亂,而且這還是藍綠兩黨的歷史共業,由於筆者我老爸也是農會的人,自然會有所偏向,所以要是下面的東西太過離譜請姑妄聽之。

各位也知道蛛網理論本身強調的是資訊的不對稱,導致農民只能依當期的價格來決定下期的產量,而現在的農民卻因為大部分的年輕人(包括我)太累而還是由老年人來種植,由於這一輩的大部分人對電腦並不太熟,因此資訊取得並不是太容易。

 未命名.jpg  

而政黨們把農會只是當樁腳來用,像我爸每到選舉時都要幫忙助選,而農會明明就是可以統計農民產量時給予資訊,進而讓農民在大家生產時不要一窩蜂的生產該農作品,當然我也不期待政黨的‘諸’公們做這些事情了。

因此還是有另外的方法,既然產量高了,供過於求,所以我們只能努力提高需求量,而需求量的提高莫過於出口及增加產品的利用度,但我不明瞭的時馬政府好像只是讓國軍與彼岸政府採購,難道要國軍又重現每天都是培根高麗菜、黃瓜炒高麗菜、鮮蝦炒高麗菜、肉絲炒高麗菜的狀況嗎?而彼岸政府又每次都說採購幾億幾億的,在現實上我好像還沒看過準確的數據有達標的?

這時候也可以使用農會的推廣組來開發新產品,但我認為大概是緩不濟急了,但我認為香蕉這麼好的東西,他的邊際替代率應該是很高的阿?像很多人吃巧克力香蕉(讓你超肥又甜蜜蜜的好吃甜點)、香蕉蛋糕等等之類的讓胖子超討厭的糟糕物品。

雖然重點還是應該擺在資訊,假使資訊充足的話上面的方法其實就順其自然就好了,而我認為現在最應該改的就是政府的統計資料,我自己雖然不算很懂電腦,但我查資料也查了快10年了,從來沒碰過農糧署這種超難查的資料,要嘛就一年一年排,要嘛就幾樣產品排,偏偏都是兩種混合型的,就算叫我排也要花個30分鐘何況農民咧?,如果我來改的話,就在另外開一個統計資料,裡面只要有生產量、交易量及價格給只需要基礎資料的人看就OK拉,像我爸種田的他只會看報紙,電腦幾乎沒再用(現在都直接在農會看報紙了,我家都不訂了),他怎麼會去查呢?因此政府只要讓農會去統計,然後每年農會的推廣小組就不要在當樁腳,只要好好跟農民說可能的價格及建議(當然是靜態的均衡,要是用比較靜態的話還是有很多生產的損失的)自然就不會有那個農產品突然太低或太高價了!就像葡式蛋塔的情況,當年使得蛋農高高低低的實在是令人無言。

當然如果降低中間商的剝奪也行,也就是農民組成合作社的方式來做,各位可以看看這一篇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10717003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