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了這樣的一篇報導

    金曲入圍名單公布結束,也是委屈、不滿的開始!金曲總召黃舒駿前天說,田馥甄(Hebe)個人專輯《To Hebe》,「使用太多科技方式,做音樂或人聲修飾」,才無法入圍本屆最佳女演唱,引發許多質疑,也認為對Hebe是二度傷害。「案主」Hebe表面上說不在意、尊重評審,昨終於說出真心話:「大家,都是經過電腦修飾!」嗅得出她滿腹委屈。中國時報【江怡臻、宋志民/台北報導】

    雖然我很久就知道這件事情了,所以我很少聽國內的歌就是了,但這不是我今天的重點,我今天的重點在於,當歌手唱歌都有電腦特效修飾時,我覺得可能會發生的後果。

    我認為當歌手都有電腦特效修飾時很容易會產生一個疑問,明明專輯那麼好聽,為何現場的歌聲又不一樣,而且同公司的歌手有時聲音居然還差不多,到底發生甚麼事了。

    最重要的在於這種方法使得歌手的進入門檻降低了,連殺很大的那一位(為台灣網路遊戲《殺Online》於2009年推出的電視廣告暨平面廣告)都可以出來唱了,各位還認為有誰不能出來唱呢?只是修多或少而已阿,說不定我修一修如果不看我的長相的話,還可以賣出一些數量呢!或許可以賣個5000張!!

    再來則是會讓人有一種感覺,那就是專輯是拿來騙人的,還是乖乖聽演唱會,反正專輯下載就可以了,這種感覺降低了價值,當價值與期望值不符合時,顧客自然會少買專輯。

    但是這會導致一種事情發生,那就是歌手要有差異化的產生了,像是你要靠臉蛋呢?還是你要有殺很大的身材呢?又或是你有絕佳的創作才能?當歌手沒有差異化時,他只會下降沉淪而已,別以為炒新聞就可以讓自己再起來了,因為生態改變了,現在最重要的並不是專輯,而是演唱會了。

    因為有電腦特效修飾和音樂容易下載,演唱會才是唱片公司的經濟來源,然而聽的人並不會讓因為炒新聞,而得知該歌手的人去花大錢聽演唱會的。

    但由於有電腦修飾假使修很大,就像我前面所講的,價值與客戶期望值有所差距時,就像你明明吃一家三星級米其林餐廳,結果他賣的東西比一家路邊小攤販的燉肝一樣時,你可以想想這樣的結果。

    話說國外的好像也有修,但人家好像不是修人的聲音,而是修旁邊背景音樂吧?我個人是不贊成修人的聲音的,我認為唱歌就是好好唱歌,沒必要用一些很多沒有必要的東西阿,就像我老媽喜歡的費玉清一樣,人家的歌不需要修飾,所以他的演唱會不需要勁歌熱舞,也不需要豪華場地,只要基本的一杯水一個人以及一件老舊西裝,然後當然至少要有一個合格的場地吧,總不可以拿漏水的場地當演唱化吧!這就是因為他有不可取代性,所以他可以用這樣的成本來做演唱會,而其他歌手呢?我不知道,因為台上十分鍾台下十年功的功夫已經被電腦特效取代了,那歌手們還剩下甚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