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了日本煙要漲價的新聞(因為日本煙稅調漲每隻3.5日圓約台幣一元),所以基於濫朋友的立場,跟一位抽菸的朋友說,日本煙要漲價了!!

    剎那間,他崩潰了!!口中碎碎念一直幹!!而且直接在下課時間問老師說假使日本煙漲價,那麼其他菸是否會漲呢?老師只說有可能,但我潑冷水的說一定漲價,原因在於日本煙漲價,會使排擠抽日本煙的人去抽別種菸,然而抽日本煙大部分為七星(柔和),因此其他柔和菸種,不一定來的及進口,根據利益最大化,很有可能漲價。
    不過這也是我想嚇嚇他而已啦XDD,因為我沒有仔細去查日本煙的佔有率,及菸種的差別,只是依照以前的報告亂說的。

    但老師在後面很有氣勢的加了一句:「趁年輕,趕快戒菸,不然你以後工作就會很難升職。」

    其原因共有3個

    第一個是抽菸5分鐘在回歸線到赤道的國家是很方便的,只要拿個打火機根菸就可以出去抽了,但在溫帶與寒帶國家出去抽根菸還要穿的厚厚的大衣出去抽菸,這要耗掉多少時間呢?

    第二個則是一個企業會議有時候會長達8個小時以上,最少的商業談判也會有3~4個小時以上,然而上癮的癮君子們遇到了這種曠時費久的會議,難道要說對不起我要出去抽根菸嗎,根據我對於抽菸的人觀察,一次抽菸大概需要5分鍾,假使在這5分鐘發生了重要的妥協,而你不知道,那麼下個步驟你同樣會完全不曉得,難道你以為你是總裁可以先休會5分鐘嗎,我想不太可能吧,那麼你認為老闆會希望有抽菸的人來做這種重要的活動嗎?

    最重要的是抽菸的人當菸癮上來時會焦躁不安,在焦躁不安時常常容易出錯,如果出錯的地方還好的話,可能損失不大,但萬一交易員多或少了一個0呢?還是在商業談判中因為焦躁而口出穢言,進而使談判破裂呢?這些都是很大的問題所在。

    雖然每個公司在升遷及錄取的要求都沒有寫進,以免被批評有歧視的可能,但這是無可懷疑的限制,因為假使公司出了這種問題誰要來負責呢?更何況要是公司的領導因為菸的問題導致英年早逝,導致股價下跌,又是誰要來讓公司變得更好呢?

    不過這些問題在中國大陸似乎不是問題,原因在於大陸似乎沒有室內不能抽菸的問題,也害的台灣接待旅館每次床單沙發地毯常常會被燒壞一個一個洞,所以上面這個限制僅限於禁止在室內抽菸的國家。

 


三星電子正在研究錄用新入職員時為不吸煙者加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抽菸 升職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