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久沒寫部落格了,真是糟糕阿。雖然是因為考試加上補習,不過也是為了整理這篇大篇的中國事項,不過在這裡必須澄清的事,這裡我寫的是我大概了解的方面,如果有很簡短的,大部分都是很多人在說的(迷之聲:該不會是要占版面吧!!),不過由於我不是中國人,自然會有一些沒有到當地實查的經驗,或許會與事實不合,所以看完還是要用時要有查證的動作就是了。

  然而這篇問題篇會從經濟開始,中間有交通、技術、法律,最後以文化做為結束,這是因為我上次買的一本書,讓我覺得根本浪費錢,作者約翰奈思比先生寫的中國大趨勢,裡面幾乎是歌功頌德的字眼,我要看的趨勢到底在哪裡!!但他裡面很強調文化,所以我也以文化作結束,不過裡面還是有些可以學習的東西,只不過我認為成本與效益不合就是了(所以還是不要太相信天下的話,害我噴了一本書的錢了)

  不知道各位對於中國的經濟的看法為何呢?是世界工廠、人力成本超低廉,還是一個經濟成長每年平均9%以上、外匯第一名的國家、沒有外債、人口呈彈頭型的美妙國家呢?由於是問題篇,所以各位可想而知的便是其實中國的問題很多,我們不能再以5年前的印象來認為中國是個像以前台灣經濟奇蹟一樣還會一直成長了。

  因為中國面臨現在人口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在以前中共強令實施一胎化政策,使的人口素質較容易提高(人少自然費用少),而且讓人口形狀呈現彈頭型,這是一種令人很奇特的政策,因為有諸多的好處,也有諸多的人倫悲劇,所以好壞不予置評,但是也導致現在中國的生育率為1.22(2000年,不含漏報),但中國的經濟數字一向是不能信的,所以我們以最好的成長人數1.47(中國要求生育率,很神奇吧,連生育率也能要求)來看好了,也就是在2100年時中國人口會變成6.77億人口,但就以現在來看,中國的老齡化已經呈現了想讓人口快速呈現完美狀態的惡果,以上海為例子,上海到了2030年時,他的戶籍會出現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是65歲的老人,那麼如果這樣你認為沒什麼,那麼我們來算算小學題目吧,一胎化會呈現3人小家庭,那麼現在大部分80(1980年、大部分為第三代),那麼一層一層的加上去,每一戶80後的青年人口要養8個老人、四個父母,共12人,不過去掉死亡的可能取折衷,也就是約要8人,救命阿,我未來要養我老爸老媽,有我老弟分擔都覺得要認真讀書,找個好工作了,他們要養8個耶,還沒有人分擔。
  可怕的是人口的快速老齡化,使得中國的工作能力大幅的下降,原因在於目前中國雖然科技人才超多了,但那是因為人口基數很多,還有很多的農民工們是以勞力來賺錢的,然而勞力很難讓在老齡時也能保持,在日本由於人口素質大部分為辦公事務,所以可以用延長退休年限來應對,但中國由於文化大革命的因素使得知識出現斷層,沒有辦法以此來做為辦法,所以中國必須跟時間做賽跑,跑不贏,就會崩潰,跑的贏還有很多麻煩。
  還有一件關於人口的麻煩事,男女比的失衡,男女比在2005年為119.86:100,然而由於女性的壽命一般比男性較長,所以適婚男女差距會更懸殊,據說到了2020年時中國可能會有3000萬的適婚男性找不到老婆。
  為何會說這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呢?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讀過以前台灣在清朝的歷史呢?在當時械鬥等等事件屢禁不止,但經過了開放海禁,男女比的失衡下降了,自然治安也稍稍安好了。

  然而經濟面的問題不只這個,還有嚴重的通膨問題,由於中國效法四小龍的方法,以出口來使其國內的經濟成長,但也使的國內匯率維持低點,但問題在於中國的貨幣目前卻只有香港可以流通,而非全球自由流通,也就是幣值低估,然而資源出口的部分卻導致國內資源漸漸稀少,更重要的是中國本身經濟成長就會導致一部份的通貨膨脹。

  但棘手的是傳統的三大手段中國卻很難使用(調高利率、降低貨幣流通量EX:購買公債、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提高利率會使人民幣資產的報酬率上升,熱錢也會進入,而且幣值上升會使的其出口困難,因為中國目前是一個出口國,而非進口國,恐將導致失業,據說當失業到達一定程度中國農村將會產生暴動,所以才會在按鈕戰爭的現代,需要百萬大軍,不但可以降低男女失衡,也使的失業的壯年人口下降。
  然而降低貨幣流通量也同樣不可行,原因在於當貨幣流通變少時,很容易導致通貨緊縮,最嚴重的是農村人口本身已經因為城市及農村戶籍不同,而福利不同,很有可能會導致農村動亂,這是中共政府最為擔心的事情。
  最後則是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的部分,雖然是中共政府認為最好的策略,但可惜的是他沒有想到各地銀行本身的放款是相當寬鬆的,甚至還有超貸行為發生,原因在於中國地方政府本身就已經借了不少了,而中國三大銀行又都是共產黨的高層人士,其間互相利益交易的的手法不在少數,當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時,可能還需要勘查是否真的有這些錢,但我想可能也會發生銀行互相調度錢掩飾的問題吧?

  不過經濟的問題太多像是國進民退、抄襲等問題繁多,所以還是來談談比較親民的問題吧,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在大陸玩的時候遇到每年過年的春運呢?大部分應該不太有可能會在那時候去吧,畢竟那幾天大家不是準備過年就是要開學了,在大陸有個很有趣的狀況,雖然對於大陸人是夢靨,不過追根究柢還是中國鐵路建築方式是以最節省的方法來做,但他沒有想到它連接的節點太多(因為一個車站只能一天只能營運24個小時,他容納的量是有限的,一旦節點越多,自然也無法使用更多的車 ,不過似乎中國的鐵道部不太在乎,否則都拖了這麼多年了。要知道交通不順,很容易導致各種的問題存在(軍事行動、商務行為等)

train.jpg

  這些問題如果不夠親民的話,那麼講學校的是總可以了吧。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李敖先生的兒子說台灣大學比不上北大,且台灣大學並沒有足夠的底蘊及深度呢?不過就我個人很難理解他的說法,底蘊這種東西如果沒有文化大革命的確是北大最佳,不!應該說中國大陸的所有學校如果沒有文化大革命,很有可能現在不會出現論文用抄的或是用錢買的,但至於學歷造假這方面就很難說了,因為中國大學的教育幾乎都是由官員管理,而非老師行政,他們想的是升官而非教育或是研究,然而真正研究的人都因為資源被會做官的拿走了,自然惡性循環。

  但說到了這些不得不提到為何會有這些造假還是文抄公的手法呢?我個人認為應該是他的懲罰成本太低了,因為假使要懲罰這些碩士或是公司的CEO,那麼請問中共官員並沒有上過一次課,而是由秘書代替的人又要如何算呢?由於中國的法律還處在一個人治的階段,痾!應該說是"黨"治的階段,一切以和諧維穩為主,至於如何河蟹大家應該很好找,最重要的是官員的權利使的司法在進行偵辦時就已經有了問題,至於審判的部分,由於我沒去過中國的法院,自然不予置評,不過中國網民有這麼一句名言:「恨爸不成剛」(引自在中國一位汽車駕駛人撞倒大學生,公安來時,說:「我爸是李剛」,李剛為政府官員),自然可想而知了。
  然而中國官員更可怕的事,他們的貪污成本極低,除了個別大案以外,大部分也只是到政協養老,或是人大養老而已,當然要是沒有後台也可能拿去關,但我不得不想了,那麼中國的建設由這些官員來構想可以嗎?他們不需要預算審核,也不需要總體規劃,還是維持拍腦門子的做法(有點誇張的說法,其實有寫企劃案,但成效並沒有評估),也因此形象工程眾多,拆了又建,建了又拆的做法處處可見,有了效率,卻沒有效能。

  不過談了這麼多,我卻對於同文同種的對岸文化感覺很有興趣,因為黨的文化實在很有趣,我看到了很多人在說"官二代、富二代"等,發現他們跟台灣有一種相似度,那麼就是階層並沒有流通,只不過台灣政治還有在流通,財富倒是差不多,然而當權力沒有流通時,會導致腐敗也是很正常的,只不過是差在腐敗的程度而已,像台灣還有個貪汙總統,然而中國平民出身的高階官員卻只有蓼蓼數位,要知道台灣才2300萬人,這種後果將會發生很嚴重的後果,突尼西亞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當地經濟數字可是一派良好的狀態下,獨裁者卻被推翻了,雖然起因在於一名大學失業的賣菜男子就是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中國的問題還蠻多的,只不過套句中共總理的話就是問題乘於13億就很大,除於13億就不多,不過有些問題不是乘乘除除就OK的,雖然我沒講到網路的自由拉、企業創新能力拉、企業自然淘汰的正常化、排碳量這些問題,但其實這些問題也是很重要的,只不過我懶得再打這麼多了,因為剛好到了要補習的時候了,我可是個可憐的大三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