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用來複習國際貿易理論產業內貿易的外部規模經濟、個經寡占市場以及行銷學的標準制定三方面的理論,而且針對的是短期狀況,假使中國政府願意長期補助,則另當別論,但是真的要花蠻多錢的,大概是前(錢坑)瞻計畫8800億的7~10倍左右八,當然除掉13億其實也不算多啦,哪像台灣這麼沒錢。

老實說我最近買了一支日本手錶才有靈感這一篇的,因為可以用日本與瑞士舉例子,他們兩國的手錶競爭很有類似感覺,只不過他們也點不太一樣的是日本的優勝是在於用了與瑞士不同的技術,和目前中國外殼自己來其他技術用高鐵的方式來玩的不太一樣,但是我們講的是短期,可看下圖

即使後進國家有較低的生產平均成本,但累積產量不足,所以生產單位成本仍然高於先進國家,因此在短期來說中國大型運輸機虧錢是必然的。

然而在這個空巴與波音寡占的市場,由於歐盟與美國的國家干預,我們可想見中國必須花更多的補助來打開國際市場,目前報價似乎是其他兩家的半價不過不太確定就是了我以為是7成居多,然而由於發動機等高附加價值的技術來自國外廠商,我們只看到中國的補助假使不夠多,很可能會產生中國的飛機中國本地自己用,雖然有約(北京估計)未來204000架的4800億美金市場,但....個人不知道在這20年內是否真的如此看好這個市場,理論上會經過2~3個系統性風險的循環...用極限去算效益真的沒問題嗎?

假使說早個10年中國每年年增長雙位數的經濟成長,那我會說中國本地市場可以滿足這個需求,但是在目前全球市場都有點萎縮的狀態下,呈現市場不足以提供第三家廠商的狀況下,中國這個勇氣實在令人佩服,當然考量到中國是個大國,或許有軍事上的需要,但花這麼多錢實在真的是......讓處於小國的我根本就覺得拿來用在中國的教育經費還比較好。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產業的行業標準相當的高,亦即進入門檻相當的高,假使中國的運輸飛機想要在國外飛行,勢必要以高標準來追上其他兩家公司的技術,而已經延後ㄧ年的C919試飛計畫,可想而知要花更龐大的經費來開發技術,或者說是吸納技術,在這個GDP要保5~7的狀況下,或許是ㄧ件好事,但對於中國目前的信貸風險,可能就會錢不足以因應,而且不能像美國一樣以鄰為壑的作法,就個人的腦容量不足以想出解決的辦法,但是讓飛機降價總是ㄧ件好事,反正台灣並沒有涉入這個產業,有的也是漢翔,不過扯不上關係,所以我只是拿來當複習,不關我的事XD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