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董很少說話,但ㄧ說話就石破天驚,所以說人要是有像柯P一樣的亂說話習慣,人家就只會當他說的話又口誤了,不過我個人最近真的很沒有想寫部落格的感覺,所以就想說來寫這篇很無趣的時代比較文,我們可以先從機會成本、訊息搜尋成本、交通成本以及認知因素來看。

在兩種時代來說,基本上年輕人的旅遊機會成本都會比老年人時代的機會成本低,基本上我們可以從經濟發展時期來確認這件事情,也就是老年人的時代休閒成本極高,少幾天就可能喪失很多商機,在那個利息是10%的時代每賺的一分錢都比現代利息是1.45%的多了8.55%,再對比現代更多樣化的娛樂方式及更低廉的娛樂成本,舉個例子來說假使老年人在當時要去日本玩,他們花的機票錢幾乎等同於現在年輕人的日本遊玩費用了,在那個時代沒有廉價航空,只能坐貴鬆鬆的華航長榮等....,所以我們可以很直接的對比老年人時代國內外旅遊價格比以及年輕人時代的國內外旅遊價格比,更可以得知爲何出國玩比較划算,更有甚者還可以跟你說要提高國際觀所以才要到國外見見世面,這種屁話,至少比某些x總會長同年齡來說更有所謂的國際基本常識了。

最近在PTT上看到某位在youtube的強者,他自稱廢片王,他日收入12~20美元, 他的辦法是多傳一點長輩们喜歡看的雞湯以及打些不著邊際的文字,最後再放些和緩舒適的古典樂,沒想到很令台灣長輩們的喜好,最近似乎要開班授課,而且點擊率每篇都比我部落格總點擊還多,令我實在想改變路線,不過嘴砲才是我的最愛,所以我們從這個點可以看到在老年人那個時代時甚至連網路都沒有,連在這個時代都很容易用LINE的長輩圖操縱,自然很難找到哪裏好玩,幾乎都是給旅行社剝削,而年輕人有一大堆的旅遊部落格不說,還可以參考一堆廣告食記等,兩相對比我覺得我似乎不需要說蠻多的耶。

我們前面也提到廉價航空的存在,而交通因素不只如此,光大眾運輸就可以看到眾多的差別之外,還可以看到更多商業模式的改變,如U-bike或者共享型腳踏車,以及北海道的租車業等,使得旅遊更加的方便。

最後的認知因素我們可以先從兩種時代的貧富差距來看,從老年人的時代來看有了錢最優先行為應當是改善自己家庭的生活,然而現代而言卻是應當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這兩種不同情況放在一起,又成了一代不如一代的老年人說嘴的方向,想當年我多麼辛苦等等,而我們也可以從反面看待,當年輕人因為不吃不喝20年都不一定能買到天龍國的房子時,而存錢利息也不會多,投資的系統性風險比以前更多,以前可沒有那麼多金融商品和科技,不用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要存著貶值嗎?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