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我好像幾乎沒有寫到我的本業肥宅的文章,我被要求深度檢討,但是老實說我也沒做太多可以寫阿宅文章的事情阿,像別人可以寫遊戲攻略跟卡通心得,就我而言看過就算了,我不是很在乎那些情節,只要看的下去我通常很不挑的,當然我喜歡的更好,可是我被要求一定要多寫一些不然那旁邊的目錄檔案夾看起來很孤單,所以我決定來寫寫這個很不叫好目前似乎也不叫座的奇人密碼吧

前面說了我不是一個很挑剔的人,所以叫我寫這篇的心得我反而不會寫,是故我就來說說這一齣戲可以讓我在裡面挑挑他的策略與技術面的問題吧!!

策略面

我們可以很安心的看到這部戲讓霹靂目前似乎虧了1.9億元,不過還沒看到中國市場就是了,反正中國市場很大至少應該可以回個5000萬以上吧?不過這部戲很弔詭的是以國語發音,以往大部分是以台語發音的電視劇,如此我們大概可以推論他是希望這部電影是開拓新客源的策略為主,而非是賺錢,相對的我從以前對布袋戲的報告中我常常會用SWOT中的威脅談到,中國政府對消滅方言的立場來看,假使pili希望擴展中國市場,勢必會用到北京話(普通話),而非傳統的台語,即使中國仍然有一部分人使用較相近的河洛話。
在這點上我是很無奈的跟pili講他們必須去定義布袋戲的原則是什麼,也就是什麼是布袋戲的框架,到底是維持一人配全音,還是要放棄這個框架,當他們沒有確定這個布袋戲的框架原則是什麼,就很容易失去原味的妥協
就我個人認為語音的部分是應當要堅持用台語配上字幕,多少年來看日本動漫都這樣過了,還差pili一個嗎?

更嚴重的是第三代的接棒重挫,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不好的開始是懷疑崩潰可能,當第二代要求所謂的創新,他就必須承擔失敗的後果,所以儒家說三年不改父之道,當你當權久了再來改變,才比較不會被放大失敗的後果,如此才可以成為楚莊王三年不鳴一飛沖天一樣。

技術面

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從行銷亮點、通路和市場三方面來看待。
當我們從行銷亮點看,pili相對其他電影的亮點似乎只有是用布偶操作,而他的操作如果沒有很震撼,且動畫比不上其他像冰雪奇緣,劇情也沒有像柯南有基本盤觀眾時,我們就知道可能會有麻煩了,但問題是pili是很標準的老台式公司,他們是很不在乎所謂的管理或者行銷人才的,反而他們會告訴你他們吃過的鹽比你吃的飯多時,我想這個公司就會像竹科一樣,國外的管理顧問公司接他們case都會失敗率很高一樣。

那我們不談這些掃興的話,看看通路吧,我們可以看到pili有三種可能的通路,網路、電影院、便利超商租片店,但很麻煩的是,這部片有什麼可以吸引人看大銀幕比看盜版好的差異性嗎?像是所謂的臨場震撼感有嗎?更別談他們借用的華納通路要賠多少錢給他們…

所以我們吐槽終於來我最不想看到的市場了,我們從最不樂觀的台灣市場來看,台灣每年看電影以台北市約37.96億元(2013年,如果你想知道全台,很抱歉請先看此篇文章http://bbscollectiton.blogspot.tw/2011/09/re_2659.html),然而國片約只有14%的市占率,而布袋戲的人口反而沒有太多的統計,我還比較喜歡明華園有很明確的目標8憶市場(全台灣宮廟約有1萬多間不包神壇,每年以最低8萬預算),不過不意外,因為我如果只以銷售量很難分辨有多少看盜版的布迷,不過我們就用他的銷售量看好了約4.6萬人口(103年第一季營業收入185,264千元,DVD占5成收入,售價110元,算最多18集的量好了),那麼這些人到底多少人會去電影院看電影呢?我雖然沒有第一手資料,但很麻煩的就是大部分看pili的人口年齡偏高,即使最近有不少女性喜歡看,但大多數會比較想看格雷的XX道陰影,那麼要如何讓台灣市場的電影銷售變高呢?
那台灣市場以外的中國市場呢?我們可以想見以中國電影配額審查問題大概需要不短的時間才能到中國上映,那麼這段時間會看的大概都以盜版看過了,那麼會因為新奇去看電影的人會因為這個沒有行銷亮點的電影,而放棄其他國外的電影嗎?還是只是因為是台灣拍的所以要給予鼓勵,中共政府會多鼓勵公務人員來看,以完成統一大業?那你拿什麼來說服我,中國市場大就一定會賺更多錢,而不是中國市場大要拿更多錢去給院線通路呢?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