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看到這種電子投票感到很可怕,畢竟這很有可能是一個毀滅的開始,但以我讀一點經濟學的思考方向,卻認為他或許是一個好的改變,也就是其實他是一個資訊市場的利用,有這麼一個實驗是如果要量一隻牛的體重,叫一位老經驗的養牛人和一群大數量的普通人說的體重平均相比,而且不能用任何工具,結果卻是這些普通人比較準,而這也是未來交易事件所為何常常被人拿來當數據的原因。

大約在一年前,讓我對電子投票有興趣的其實是范疇先生寫的<與中國無關>這本書,然而我更有興趣的其實不在於選勞動局長這種無趣的職位,而是在於用來取代民意代表的想法,也許段先生就是看到這種趨勢才會開頭就反對吧!!但我也認同柯醫生的想法,先從小處開始做SOP才能夠降低以後的問題頻率,電子投票的問題不少請聽我一一道來。

  1. 如何防止駭客以及防偽灌票呢?
  2. 民眾不一定都有智慧型手機、或者都會使用網路
  3. 大部分的人不一定都能詳細了解這些事情
  4. 既得利益者的反對(民意代表)
  5. 有民意基礎的職位是否能夠直接撤換

這些問題不算小,但尤其後面的兩個問題才是難解決,像前三項都只是技術性的問題,而後面這兩個問題卻需要很大的努力來界定以及妥協,因為這是人的問題,在管理學上來說人的問題是很麻煩的,要因時地人來改變,也許柯醫生在一開始挾者人氣超高的蜜月期來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我們還是可以先談談柯先生選勞動局長的問題,首先柯先生似乎是不想一次跨太大步,不是直選,而是用類似香港特首的做法,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香港不好所以用來比對這樣的做法也不好,但我很負責的說,這樣的等式是很奇怪的想法,香港的做法是從他們原有的承諾權力限縮,而柯先生卻是把自己的權力開放,然而我不喜歡的卻是柯先生的遴選委員會,因為資方與勞方的比例似乎有點懸殊,但無可厚非第一次開放太大反而會更慘,畢竟沒有規則造成的混亂,反而是惡法的規則還會降低適當的成本

也許你會跟我說這是一種惡法亦法的不好態度,但以實質面來說,一個不好的政府,勝過一個沒有政府的野人社會,請注意我說的是一個野人社會,而不是高知識團體,這個理由是很簡單想的,假使有一群野人都各自維生,他們的存活率其實是不高的,然而一群野人有了領導者,群體狩獵時雖然會被領導者剝削,但至少會有不好吃的肉,然而時代在變,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有甚麼新科技,也許以後政府變得不如電腦公正(幸好我不用活那個時代,電腦統治我,難道電影是對的嗎??),也許政府沒有比大數據(Big data,大陸譯:巨量數據),來的更貼近民意。

但至少現在有了直接民主的可能性,也許可能淪為民粹,也許柯醫生可能會把提供所有資訊給所有人來判斷,進而讓台北更好,但至少這種改變目前我看不出有甚麼不好,大家會質疑、會改進,這在幾年前是完全不會看到的好趨勢說!至少不會像瑞士一樣一年到頭都有好多公投…..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