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去過小診所看過感冒或是蛀牙嗎?我最近住到一個新環境卻發現為什麼這些新蓋的診所居然看起來超豪華的,有漂亮的磁磚跟柔和的藝術燈,還有超高級的候客室,害我進去時我還稍微怕怕的以為我會付不起錢,後來才想到這間也是健保的…,害我很傷心,因為最近記憶真的越來越差了!!

我想假使我們從行銷學的角度來看的話,這是一個服務性的勞務市場,而服務市場的特點有以下數個(以行銷學多用8個,本文只用相關4個)

  1. 大多產品無法儲存
  2. 主要價值難以視覺化與了解
  3. 顧客可能參與生產過程
  4. 時間因素的重要性極高

然而看一看,感覺有可能是因為這些醫院常常要讓病人在等候或者看病的過程有個很美觀的感覺?這樣似乎花的錢跟行銷的成本不符合?要用的舒服只要稍微把椅子改一改,牆壁用好一點的漆,不用連外表都改的富麗堂皇吧,不知道以為這是豪宅說!!

但是從經濟學的市場來看,一個市場是供給與需求的拉扯,在來則是看這個市場的資訊透明度,而資訊越透明這個市場的效率大多數越好,資訊越不透明就會像二手車市場一樣很有可能劣幣驅良幣,這時候我恍然大悟,原來是我沒有讀通服務行銷學,剛剛的特點我根本沒有去了解,這不就是主要價值難以視覺化與了解的問題嗎?

亦即醫生要吸引病人,大多數很難讓病人了解自己的效能跟效率,他只能用自己的經歷來給自己添點光,而大部分的病人會因為稟賦效應(也就是人們傾向不改變為主,即使效用會比以前更好,但只要沒有好到一定程度,人們依然不太想改變)所以他們不太會去換醫生,除非像我一樣是搬家或者換新環境,此時除了經歷,剩下就只剩外表可以吸引人了。

越貴的外表,通常可能可以代表這個醫生比較有錢,進而產生兩個可能想法,那就是病人很多所以可以蓋好房子假使醫壞了他應該有錢賠,由於我們的醫療制度本身很少用市場機制,所以只能以經歷與外表來看,其他的指標通常會被指為違反醫療道德,自然新蓋的診所只能蓋得更漂亮一點來競爭。

就好像為什麼有很多台灣讀社會學科或者文科的人都穿的很漂亮,但是經濟學跟理工科卻通常面目猙獰、衣衫不整,幾乎不會去打理自己,原因是讀文科的人通常很難讓別人了解自己的才能有多高,就像醫生一樣沒用過不知道可能的好處,而理工科只要看他們的學的程度多寡,或者用考的幾乎都可以測試出來,雖然測不出全部,但也可以用大多數來相比,不然你看哪個讀經濟學的數學不好,那他一定是真的沒有在讀經濟學!!

不過其實我有一個更好的解釋,那就是其實診所通常只用到一樓,其他樓層用來當住家,所以讓住家變得更好是每個人心中的夢想,說不定上面的理由都敵不過這個解釋說XD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