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一本叫< 在沒有問題裡找問題>
這本書裡面寫了很說實用的東西
最重要的是他把許多思考的方式寫了出來
讓大家使用
而且比我前一陣子讀大前研一的企業參謀還簡單
雖然他說企業參謀已經夠簡單了
難道是我太笨了嗎
不過在這本書我也有些不懂
所以我打出我喜歡的且簡單的思考方法
思考的第一要點莫過於不要預設立場讓思考不平衡,可是人總是感性與理性並存,你不能要求人可以完全理性,所以我們需要PMI練習
PMI練習是引導注意力的工具
P(Plus)正面,有利點
M(Minus)負面,不利點
I(Interesting)有趣面
把事情分成上面3種,夠簡單了巴,連我這種笨蛋都會了
雖然簡單,可是卻很好用,因為當你分出這3種類別,你就會像學線性規劃一樣一個一個浮現,且比較好分別是利大於弊或是相反,而且可能性會比不用的多
2010 6 13
然而每個人都會覺得對於某議題很有興趣,可是卻只是興趣沒有辦法顧慮到全面而失真時就可以考慮使用CAF
CAF的前提是考慮某種環境下所以該顧慮到的因素,但不要評價這些因素。
也就是把每件事情可能會影響到的因素考慮並且寫出來,但是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漏掉"
"還有啥沒考慮"
在這裡你會認為太無聊了巴,可是這個方法也是超簡單,最重要是可以訓練你以全面的方法來看。不過建議跟後面的C&S做連結比較不會浪費思考時間。
C&S也就是結果與後續,在這裡針對時間,讓人細想一個行動或決定的後果。用4個時間來需分
分別為立即後果,短期,中期,長期。
時間很彈性,因為每個環境的不同而改,就像衣飾更新的很快,有時候3個月就是中期了,而食品業不同。所以你必須先訂好時間在來構想,以上兩個方法可以讓自己的思考取代完整的資訊,畢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擁有完整且沒有錯的資訊來下決策的。
2010 6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