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身為一個阿宅不適合講這種話題,但是為了我許久沒打的習慣我還是硬著頭皮亂想一通,各位姑且聽之,不對請打我的經濟老師。

      我常常聽電視裡面的肥皂劇說初戀比較甜美,但都是一樣在戀愛有差這麼多嗎?奉行阿垃垃圾君(物語系列的阿良良木歷因其個人行為及其日文諧音被稱阿垃垃圾)所言之交朋友會降低人類強度的我實在很難理解這件事情,不過或許我們以無聊的經濟學角度來看又有不同的意思。

      而此應當用邊際效用遞減的問題,而效用遞減可能的原因有次數太多可能厭煩或者消費者認知提高需求門檻提高的情況以及眾多使dATC下降處的狀況而我們只討論上兩種情況是否符和現實。

      你喜歡吃東西嗎?我以前常去吃一間餐廳結果吃著吃著最近都不去了,原因是沒感覺了,以我喜新厭舊的情況來說這是很少發生的狀況,我依稀記得我連續吃了豬肉排三明治兩年都還是可以吃的狀況下,我居然會像普通人一樣因為喜新厭舊而降低效率去找新的餐廳,這實在令我難以釋懷,不過在正常人來說他總是希望一個禮拜七天21餐中每餐都可以吃不一樣的。

      而就戀愛來說我在看在初心者來說總是有很多神奇的故事發生,就拿我朋友來說他居然買了一個鑽石送他女朋友.....結果他的女朋友很不正常的收了下來,原來他女朋友也是初心者且第一次收到鑽石,當然我絕對不會說他買的是蘇聯鑽且那是人工的這種話給我朋友聽的。不過我們要拉回重點的是第一次總是出現不理性且不合常理的行為,而且新鮮感的效用會大幅提高,畢竟我看他的女朋友也蠻開心的,只要他不給他的朋友看的話.....。

      只是看到我的另外一個有錢且帥到爆表的朋友他的女友是每個月都不同時,戀愛成為一種消費品而非奢侈品時,我只看他從來沒送過女生東西,都是女生很認真的做便當給他(人生的贏家),我只是很好奇的問他換女友之後有甚麼感覺,他只是淡淡地用花輪風格回答沒甚麼感覺時,我又問他交女友為什麼從來沒送女友東西過,他用表情嚴肅地說投資報酬率太低了,請吃高級感覺中級消費的餐廳才是一種理性的行為,他還給我展示他的戀愛SOP,真不愧是企管系的優秀人才(我絕對沒說第一步驟是租一台好的跑車)。

      但我們可以從上面兩者得到一個有趣的結論第一次純純的愛似乎是一種常常有意外且不理性的有趣動畫,而後者卻是一種理性的消費行為,我是不考慮人生的背景如何,但總是覺得似乎感情不理性好像比較好玩的說。

      最近看到一位戀愛了3次的朋友在找我抱怨,說他交的女朋友越來越差,我很好奇的請他寫出抱怨清單,以及優點清單,然而很有趣的現象出現了,第一個女友的優點並沒有比後面兩個女友多,但是這位朋友的抱怨清單中後面兩個女友的缺點很大部分是第一個女友的優點,我們可以想像越後面的女友所需要的優點要比前面的女友更多的可悲狀況!!也難怪竹科可以成為偉大的回收場了,第一次沒有基準點所以沒有辦法比較,而當消費者認知提高時,進入門檻提高,戀愛的邊界條件越來越高了,這樣還能算是戀愛嗎?我不怎麼關心,我只是很好奇到底要到第幾次一個正常的人才可以戀無所戀,去當和尚呢?

      綜合來說初戀似乎真的蠻甜美的,只要不是太過離譜的劇情,應該都不錯,但是有兩個盲點,那就是第一次就上手的人沒有比較的權利以及第一次就被詐騙的IT工程師也很難比第一次更糟糕吧?不過....反正回收場有其必要,我還是來說這一切都是假的!只是你的感覺業障太重了!!這樣一言以蔽之似乎比較簡單吧?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