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很古老的時候我的老師都會要有自己的人生規劃,而現在經常聽到補習班的廣告說投資自己是一種最好的投資,但投資自己是一種人生的規劃也是一種長期的投資,他的風險及報酬需要好好的精算,否則你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投資自己!!

不過我們先從人生規劃開始來想這個投資自己的問題,很多人都很認真的跟你說人生要有自己的規劃,然而在規劃的時候很美好,在現實卻常常出現很多的變數,有時候是大老板很喜歡你把你升官,有時候是明明有避孕女朋友卻告訴你他懷孕了,還是父母突然生病了諸多的可能,就好像經濟學家或者央行行長明明會說應該可能會升息,但是過了兩三天又改口一樣!在短期的經濟走向預測的精準度都不一定很高了,更別談那比占星術士還堪憂的長期經濟走向準確度,是說我最近看易經大為驚嚇,誰跟我說他是卜卦書,根本就比論語還論語,實在令我太失望了,人家我還蠻喜歡看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說…….

也因此人生規劃就我的看法1~5年的規劃就夠了,即使他不一定可以達到利益最大化,但是在可視範圍內你的耗費的成本最小,得到的利益也適中,通常來說就如同下圖一般的狀況。

人生規劃   

中期規劃因為對於變數而改變所以有些彎曲

然後我們可以開始討論投資自己的效益成本與風險了

成本項

學習時間成本拿來娛樂的效用 Up
+學習成本C

效益

學習共通技能x技能期望值(技能提高自己工作效能程度)或是專業技能x該技能期望值(競爭激烈程度x產業個人產值)L×E
單因好奇或喜歡學習所獲得的效用+Us

Up+C-L×E+Us □ 0

我們可以用這個簡略很不正確的式子來衡量

假使是正那麼你應該照你的規畫投資自己反則應當多玩一點,人生要及時行樂,時間可是不等人的,萬一太早操死自己就不太好了。在這個式子裡面最難衡量的就是期望值了,原因是通常競爭程度需要透過比較才能夠去確認不過可以從下面的指標來考慮。

競爭程度指標

公司政治行為程度
該產業飽和且進入門檻低
該技能擁有者多寡
該技能學習難易程度
該產業對於此技能的需求彈性(d&薪水)

老實說其實這篇很唬爛,原因是通常期望值不能這樣亂寫的,而且效用與成本兩個不同單位的東西根本沒辦法相比,可是很好寫而且又不用證明,又可以拖很多篇幅我就寫這種唬爛的方式了,在這裡用這個式子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是,當你對於這個技能的興趣程度越高,通常效益很容易大於成本因為可以把娛樂的效用成本抵銷,但是當你不喜歡這個技能時通常成本極高且得不償失,所以除非他的L跟E很大像是英文之類的必需技能,否則最好不要只因為感覺好像不錯就去學,應該要符合你的興趣。

更重要的是每個技能的效益是需要時間來慢慢累積的,不是每個學了就在第一時間就有用,這時我們就會用到我們最前面講了一大堆人生規畫應當是短中期的原因了,技能學習也跟圖一樣,應當是看到喜歡且可能需要才學,而非是假設可能的未來學習自己不喜歡的技能,不然很容易會成會效益較低的那一條線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