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對於打部落格開始有點感覺恐怖了,明明才一千字可是真的用手寫時卻感覺很痛苦,可是因為要練習字的整齊,還是要寫,不過字跡潦草我認為才有特色阿!!!!(肥宅的遠吠)

然而農業被經濟學家認為很接近完全競爭市場就是因為很難有差異性,及價格被消費者所主宰,在大部分的國家都會以補助農民為主,就好像身為肥宅眾多的一群人,再怎麼看似乎就是一名(長老)肥宅毫無反應的樣子(取自銀魂),不過自從看了料理東西軍之後,實在很難令人想像這些根本自虐的農民,他們種出來的東西賣得這麼貴還能存活,這似乎不太符合完全競爭市場的條件!!

亦即假使我們能讓台灣農業部分市場利基化,提高特殊性,降低其他市場供給量,假使依照不認真的政府講法就是農業精緻化的角度來做,或許可以讓農民不會因為不能蓋農舍而使農地價值減半而感到不爽,雖然我只是套用政府的名詞來講自己的想法就是了!

先就台灣目前對農業幫助大多以災後補助、收購過多產量、植栽及耕作方式改良與種苗改良為主,您如果想看詳細可以看這個我實在懶得去看的東西,但就我來說就是用錢去砸農民而非農民自己提高所得,基本上我只以市場的角度來想時,或許種苗改良是最可以找到特殊東西的利基點

要是依照我的超淺薄想法,那就是我們沒有去分辨清楚這些農作物的用途!就拿我家種的稻米來說,幾乎都是賣給糧商,但是米的種類這麼多,只能煮飯吃嗎?我們可以先拿泰國香米、蓬萊米、在來米來想,香米一般而言是泰國印度出口歐洲及自用為主,但是也可以少許加入我們吃的米當成調味料,再來米則是可以向阿基師一樣拿來當炸粉可以使炸物更酥脆,甚至我們可以把米更細分成為哪種米可以用來做哪種勾芡或者糕點還是用途來分類,而非是用以前種的觀念(產量更多)來去取決。

又或者我們拿豬肉來看,一隻豬裡面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肉,然而我們卻沒有像美國一樣把牛肉拿來研究,到底這些肉應該用在哪些方面,正確的來說是我們沒有教育消費者,到底那種部位的肉適合煎,哪種部位的肉適合煮湯以及哪些品種適合做哪些料理,雖然這樣很可能讓消費者不能變化出更多的食物,但請站在生產者的角度想一下,假使你養的豬有一部分在消費者心理都是沒有用處的,但是經過你的適當教育,讓他以更便宜其他部位的肉品或內臟去做出一道菜,而生產者可以獲得以前沒有用但現在可以獲得少許的金錢!尤其在現在不是老媽有空教自己小孩煮飯的時代,不會煮飯是很大一部分年輕人的共通問題,就如同我一樣實在很好騙,我去買菜老阿婆教了我一堆東西,結果我那天晚上煮的居然都是老阿婆教的菜…..

有了以上的基礎想法我的不負責任步驟就是
Step1.
細分或創造農作物品種及部位用途
Step2.
確立(教育)消費者心裡農作物的用途
Step3
銷售方式依照用途不同分化

不過老實說這在行銷上不是很嚴謹的做法,不然怎麼會說不負責任咧,反正接下來我還想打一系列的總統政策,反正不負責任的說,至少說不定我可以做的比柱柱姐政策好。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