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納許先生車禍去世,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賽局理論我只會說不會用,更不會算,所以實在很難去喜歡這位一生傳奇還被拍成電影的大數學家,反正先哀悼他一下,再說主題!!

排華實在是一個很恐怖的名詞,即使我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但不可免的其他外國人根本就分不清,到底誰是台灣人,誰是中國人,即使台獨也無法避免,從上次越南的狀況可見一斑,然而空口白話說有排華的徵兆不足取信,我們可以先從中國移民數目&財富歐美各國大學學費上升中國移民與當地人口數之比例與中國移民財富和當地居民財富比這四方面來確定可能的相對剝奪感,進而推測可能出現的排華。

我們以2013這個比較好查的年代以及美國來對比似乎比較方便,中國在2013有統計的出國移民共有933萬人,而移民到美國不含其他以前的華人的話約35萬人,總華裔人數似乎是224.7萬人我們得到與美國總人數之比是0.7%,然而中國的近代移民人口的財富依據胡潤榜的平均是4200萬人民幣(約台幣2億一千萬元),美國財富平均是30.1萬美元(約924萬台幣),兩者相比約21倍的狀況,而美國學費漲幅約6~8%,若以公立大學則是50%以上(因加州財政崩潰),雖然這是我網路上隨便查查的,我也料想不到情況比我想的還糟糕,我本來以為貧富差距沒差的那麼多,想想也是,大部分的高官子弟都去國外讀書的狀況,隨便一個縣級的領導者貪汙都可以跟阿扁一樣多。

我們在這裡必須考慮美國目前的白黑人問題,亦即政府可能將自身種族問題導向與華人貧富差距時的可能性,和電視上會大幅報導中國人出國消費的龐大產生的忌妒,最後則是當地人無法透過教育得到上升的管道這三方面因素,我們很容易的想像到以前東南亞排華,是因為華人占很大部分的財富以及不對稱的的人口,還有則是政治因素的可能性,這兩者不與現在美國很相像嗎?更糟糕的是中國人常常聚在一起,像世界各地都有唐人街中國城一般,如此的示範效應更令人刺目,也更容易被搶奪破壞,我們更不談原本歐美白人就更歧視黃種人的狀況。

是否有可能出現這種狀況,雖然不能十分確定,但防範未然台灣是否要與中國切割,還是要更加接近中國,這實在是兩難,但在國外的台灣工廠勢必要比別的外資公司更加奉行CSR(社會企業責任),降低當地教育資源不均等或者是財富無法讓人活下去的狀況,以降低可能被破壞的狀況,更有甚之需切割在中國的台商關係以獲得自保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