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看到蠻多人討厭藍十字會(台灣之紅十字會由於非正式的紅十字會總會是故如此稱呼與老共相同由自己黨組成)還呼籲要盡量捐給需要的慈善團體,但老實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原因是捐錢的市場要看到直接成效不容易,例如創世基金會就很像一個無底洞一樣,做了很多事情,卻總是不夠

我們或許可以聽最近很夯的劉墉微調文來看,我依稀記得好像是點一盞心燈裡面的真善人裡面說,查理以慈善家聞名,經常帶著糖果魚玩具到孤兒院去,但在路上遇見乞討之人,他卻從不施捨,甚至阻止同行之人掏錢,他擋在乞丐前大聲喊著:「這人必定是假裝可憐的樣子,只怕給了錢,反而讓他拿去吃喝嫖賭。」

但是要我這個愛錢如看到好吃的東西一樣的人,還是很討厭捐錢給那些奇特的慈善團體,如同上面的紅十字會他神奇管理費用,又或者是某些團體常常濫用我捐的錢,我明明要捐給921卻被濫用到四川大地震,專款就請專用,我又不是不會捐給四川大地震,而不透明是這些奇特的慈善團體的一致性

在經濟的角度,我們可以分成兩個面向來看,那就是你對於你的錢重視程度,假使你對你的錢沒有重視到每一分錢都不能浪費,那麼劉墉先生的做法很適合你,捐錢是為了自己的愛心,而不需懷有偏見,如此也不用去太多的查資料,省下時間去賺更多效益,然而您要是像我一樣是個對任何東西都希望能夠利益極大化的人時,我們就必須衡量捐錢是為了讓自己有甚麼樣的效益。

在我自己來說捐錢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感覺,像是我捐給某些災難救急用只是為了一點點的愧疚感,然而我又很糟糕的喜歡看別人的財報,所以像是X濟拉我是不考慮捐款的,原因是我會有不安全感,我不知道他們把錢花到哪裡去了,而從財報才能看出他們的管理費用花了多少讓你的錢浪費了多少!!為了自己的錢不浪費個人建議最好花在小型的慈善團體,一般而言組織越小,管理費用越低,花錢用在該花的地方會更多,但是為了自己的效用,還是要考慮能看到的慈善行為你的心情會更爽,就如同我爸看到慈濟常常搶鏡頭時,他也會有點爽一樣,因為他也捐了100元,更別談他居然捐給施明德100元,實在令人……淚奔。

效用極大或者隨著你的心意去做這兩種極端是要取決與兩種狀況,當你時間很稀少時,隨著心意反而比去找資料捐錢來的更少機會成本,但是當你時間比不上你捐的錢時,還是乖乖像我一樣多找點資料,至少別讓那些藍色的多腦殘團體騙走了!!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