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我看網路新聞常常會看下面的評論,有些寫得很有趣,有些寫的卻很反常,我以為是立場不同,讓我對我認知有所不同的言語會有偏見,但其實有一部分的網路評論是人為製造的,大陸稱為網路水軍,似乎是從論壇中灌水一詞而來。

這種網路水軍分成兩種,第一種是由大陸官方所聘請的,據說一條評論五毛錢,也因此常常被大陸網民稱之為五毛,據說很容易分辨,只要是太過偏向政府的,或是讚揚中國景氣完全沒有出問題以及沒有任何抗議等等的一看就知道不太可能的事情,就基本可以認定是五毛,畢竟沒有國家沒有他自己本身的問題,然而這些五毛的任務就是混淆視聽,盡量的將輿論導向比較對於政府好的一面。

而第二種的則不同了,他為私人及企業服務,在全世界中最多的就是韓國唱片業者了,您或許會有所疑問,但你上youtube會不會有所疑惑呢?明明才一個禮拜,韓國的專輯影片居然可以爆量,但評論數似乎卻無法達到正常的比例,或是明明沒有太多的感覺,但大家都很喜歡,我也應該喜歡的狀況,這其實很有趣,但也無可厚非,只是有點道德風險,畢竟該明星假使沒有真材實料,很容易像花錢放煙火,雖然漂亮卻很快消失。

但你會不會想說太少了,但不要擔心,因為還有其他控制輿論的方法,部落格推薦就是一個很省錢又很有用的廣告了,就如同一般的台灣人一樣,我最喜歡的就是上上美食推薦部落格,看看哪裡有好吃的,但最近卻常常有奇怪的地雷,原因是廠商會花錢請部落客寫文章,或是請試吃,這些方法可以推廣到很多地方,而原理卻是很基本的口碑相傳,有效但卻會使該部落格失去公信力。

再來還有您的facebook的商品輿論,您可能會發現您對於某商品的惡評被過多不太可能出現的讚美語言淹沒,你甚至會懷疑是不是你倒楣買到不好的或是假貨。

這些藉由輿論來賺錢的公司,基本上很有趣,雖然是勞力密集的公司,但在未來您可以想像,當電腦AI到達一定程度,人類的輿論居然被金錢與電腦控制,或許那句對網路的老話還真的很真實,你永遠不知道電腦面前的是不是一隻狗。

normal_4a1525376673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水軍 五毛 網路行銷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