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看到了很有趣的一段影片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這位英國奧美集團副總監­Rory Sutherland希望表達的意見。

  但我也在想,在台灣我們的企業們莫不以cost down為準軸,而廣告方面在台灣雖然已經很多人在做了,可是我們的政府似乎完全沒有創造無形價值的想法,就拿影片裡面的火車構想來說,我們台灣的蘇花改是否真的要花大錢來做呢??還是先把危險地段改到別處去然後再做一些另外的事情呢?
  在花蓮只有2種路途(火車、蘇花),那麼很久以前就有人在說的藍色公路如何呢?如果能從基隆港到花蓮港,會不會創造更好的價值,而且更優的是在早上可以看海豚,晚上可以讓遊客享受夜釣的快感,這樣應該也可以讓上面的遊客像影片裡面說的一樣,不但不會想睡,還會叫船開慢一點吧?

  這個影片中,就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句話在於"當經濟已經到了相當的程度時,絕大部分的問題會出現在感知",也就是說或許經濟學中也許不能只是只有法律、市場、國家了,應該還要再來一個感知了,這是因為一個師父這樣跟我說的,人也才需要一口飯、一間房子、一套衣服,就過的下去了,而不丹的快樂貧窮國不也很好嗎,所以我在想的是每個人的確都有他的需求,但需求都是從感覺出來的!!如果你感覺很舒服時,認為工作很爽,即使你每天工作14個小時睡覺6個小時剩下來的還要吃飯帶小孩等等,你還是會很開心的不是嗎??

  而我們的工程師似乎也同時需要開始學習創造好的感知,不能只藉由廣告來做這種事情,就像最近微軟的遊戲機一樣,Wii已經很好了,現在微軟的連拿都不用拿了,未來會不會變成像是遊戲小說一樣在睡覺的時候玩就好了??這個不就會感覺賺到了,我連睡覺都可以偷玩遊戲說!!
  如果思緒沒有轉換,那就像現在的電腦(PC)一樣了,速度每一台幾乎都夠了,在更快也很少會用到,可是每家還是只會說他的電腦多好,所以APPLE的ipad一出來就就風靡了全世界,而EPC由華碩做出來的卻因為定位不對,而被其他人搶走了,那麼你認為下一個應該創造什麼樣的無形價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