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到一個論點是說周子瑜小姐雖然很可憐但是很快就回去認真的賺取中國市場的錢,實在很糟糕,我心裡很不以為然,就拿韓非子裡面的故事一樣,不要把每個人當成子貢一樣都很有錢又很聖人,只有善良的制度穩定運行才是一個正常的秩序,當你把犧牲當成常態行為時,下一個犧牲可能是你不願意犧牲的事物,卻被其他人當成犧牲是應當而非偉大的行為。

可是我不喜歡把當兵或者是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當成犧牲,我認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中會帶來的利益是很大的,當然這是一個貪腐程度在適當以下,且事情效率在正常以上之狀態下的政府,如此把爲國家做事情當成ㄧ種交易代價的成本似乎比較不會有不平的心理,而這種論點代表著是把國家保護人民當成ㄧ種交易契約,如此應該可以了解前面我對於那種論點不以為然的態度,我們的交易並不存在要爲這個國家犧牲全部的事物,我們付出的成本是足夠的稅金與義務,或者是適當的忠誠

但並非要爲了國家就ㄧ定要愛買國貨或者不與其他國家(當然戰爭期間例外)作生意,這樣的態度是一種病態的想法,在國際貿易的H-O理論來說進出口才是對於國家有著利益所在,即使是大國對小國來說在大多數情況下是有利益的(當然把技術不當出口例外,像是台梗九號),不過這也許會被眾多陰謀論者尤其是中國經濟民科(民間科學家)學者反駁,但是就現實狀態下我們只是一個中等國家,卻夾在三個大國的範圍下,應該去做適當的交流但也不能像馬政府一樣全部雞蛋放在一個超大的籃子還說籃子裏面沒有放雞蛋,但是並不代表我們應當犧牲自己可能在對岸熟悉的親人(不熟的就算了反正台灣的遠房親戚也超多的),或者是自己的前途(但我不推薦以目前狀況的中國我反而推薦你去東南亞),你只要想想國家與你的契約意即憲法及法律上是哪些責任,其他的就不要當成是應當的,國家想要更多請拿補償或者利益,否則我們將會成為另一個共產國家,即使在數學上共產是可以成立的,但在現實上沒有一個共產國家有好下場,連美國扶持的民主國家都很慘了,目前最好的大概只剩台灣了......

我是個超悲觀的人,做任何事先想到最壞的狀況,但不代表我會認為國家帶來的利益會大於一切,一個在貪腐破壞大於正常服務的政府是一種強迫你接受的劣等財,但是要到這種地步的政府很少,因為貪腐的政府再一定程度上還有一定的規則秩序,至少我們看到在上昇階段的國家中政府通常貪污遠大於已開發國家的情況還是讓該地人民默許,直到該國家到了平穩開發時期貪污成本高逾上升利益時才會開始要求降低成本,而非只要求效率提高。

我們是一個不正常的主權國家,但是我們有一個不完美但可以接受的台灣政府,不過不代表我們要爲他犧牲所有,我們應當做的是做自己與國家交易的事物,而不是強迫犧牲別人來成就國家,當然當你愛國到願意犧牲自己我個人也不反對的,因為犧牲可能對你是一種娛樂財,但請不要拉別人一起犧牲,每個人效用是不同的,你的牛排可能是我的狗屎

arrow
arrow

    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